Sing Chu Literature Lectures: Literature, Life and the Times
星衢文学讲座:董启章“文学、生活与时代”
Organised by Chou Sing Chu Foundation 周星衢基金
NAFA Lee Foundation Theatre
20 Dec 2014 (Sat)

杨君伟主持由周星衢基金主办的星衢文学讲座:董启章的“文学、生活与时代”于2014年12月20日假南洋艺术学院李氏基金剧场举行。

为什么会举办“星衢文学讲座”呢?文学作为语言文字的艺术,不应该曲高和寡,因为它贴近我们的生活和梦想。主办这次讲座的周星衢基金创立于新加坡,是个非营利组织。周星衢基金致力于推广华文文化、教育和语言,每年将不定期推出“星衢文学讲座”系列,每一场讲座都邀请杰出的讲者,跟新加坡的华文语文与文化爱好者,共同畅游文学的世界。丰富的人文和文化,需要与众人共享才有活力。希望通过聆听大师和作家畅谈文学、分享他们独到见解,给出席者多方面的启发、激荡以及精神上的享受。这是周星衢基金的坚持,一种对文学的热爱、对文学的信仰。

讲座正式开始之前,周星衢基金执行董事曹蓉女士上台致感谢词。

主讲嘉宾董启章先生生于香港,1992年开始发表文章,从事写作与教学。董启章在写作方面的成绩斐然,获奖无数:“台湾联合文学”小说新人奖、“联合报文学奖”长篇小说特别奖、“红楼梦奖”评审团奖,及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奖新秀奖等多项肯定。他也是2014年香港书展年度作家。

他的讲题是:文学、生活与时代。文学是生活的产物还是生活的例外?文学应该让人对生活感到满足还是不满?文学教我们适应生活还是抗衡生活?文学能改变生活还是只能改变人们对生活的看法?生活指日常生活,也指生活的现实,它也包含生活的想像,或想像的生活。是个人生活、群体生活、公共生活、还是精神生活?一个群体的共同生活,在时间的维度上,构成时代。文学生活,也就是时代的生活吗?以个人体验和个人创作为出发点的文学,应该成为时代的典型,还是和时代保持距离,甚至是背道而驰?

讲座由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副院长、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,陈志锐博士主持。陈博士除了致力于推广华文教学、发表学术论著,也从事文学创作20多年,是质与量备受肯定的杰出本地作家和诗人。